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反射螢光光譜儀 Total Reflectio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全反射螢光光譜儀

Total Reflectio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IMG_1749

 

全反射螢光光譜儀(Total Reflectio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可對樣品元素做定性與定量的測定。 全反射螢光光譜儀是XRF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的改良型,其因由於入射X光以低於臨界角之角度照射樣品,得到全反射X光螢光光譜,因低背景值及入射、反射雙重激發,偵測極限可達pg範圍。全反射螢光光譜儀原理為以高能量的X光打至位於原子內層軌道的電子,內層電子因吸收能量後脫離軌道,為了保持電子軌域的平衡,具有高能量的外層電子便往內層回填。當電子由高能量往低能量移動時,會產生特定的放射螢光。由於不同元素吸收X光後可以放射出不同波長的螢光,所以可以全反射螢光光譜儀的偵測與分析螢光波長來鑑定樣品中的元素。

 

TXRF使用注意事項

1.      需有游離輻射教育訓練之證書。由於所系所之規定,使用者每年度皆須參與游離輻射教育之訓練,如不合此規定者則取消其使用權力。

2.      由於石英載台於儀器內部距離detector2 mm,因  此固體樣品粒徑大小必須 < 500 μm、薄膜樣品必需 < 100 μm

3.      放置石英載台進入儀器時,樣品面須朝向儀器內部置入。

4.      固體樣品必須在放入儀器前確定樣品不會掉落,避免在檢測過程中,樣品掉入儀器內部。

5.      製備樣品時,樣品必須置於載台中央直徑3 mm

6.      使用石英載台時,樣品內容物不可含有氫氟酸(HF),否則會腐蝕石英載台造成載台表面不平整。

7.      拿取數據必須使用燒錄光碟的方式,不可使用USB隨身碟。

8.      如需借用石英載台需登記載台上編號,並於當日使用完畢後,依照標準清洗步驟清洗完畢之後於當日歸還。

 

預約時間

每週一開放此週時間預約,開放預約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五的早上10點至12下午兩點至六點。每次外借載台為兩片為上限。

 

使用完畢後的清潔即歸還

每次使用時給予的載台上都有編號,請使用完後自行清潔完畢並於使用當日晚上八點半前繳回,遲交者記點一次滿三次記點者給予停止使用機台兩個禮拜的處罰。並且注意自己的載台的完整性若有發現載台毀損請使用者依價賠償。

 

清洗方法:

1.          使用完畢後請利用試鏡紙沾取丙酮擦試載台。

2.          使用清潔劑加入水並加溫至80並將載台放入維持80 oC浸泡一小時。

3.          將載台取出並用DI-water清洗。

4.          將清洗後的載台放入40%HNO3溶液中維持80浸泡一小時。

5.          取出載台並以DI-water清洗放入烘箱烘乾即可歸還。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有機高分子所 表面科學實驗室

儀器指導教授:蘇昭瑾 教授

指導教授分機:02-27712171#2435

實驗室分機:02-27712171#2431

http://www.cc.ntut.edu.tw/~wwwmse/TXRF.htm

瀏覽數: